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加强“多层级”接触

作者: 来源:参考消息 时间:2022-07-18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5日报道,在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会议的最后一天,中国主办了自己的太平洋岛国对话。

  在美国及其盟友采取外交努力,寻求抗衡北京在太平洋地区影响力之际,中国与该地区政党领导人进行了线上对话。

  周四的会议恰逢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会议进入最后一天,该会议在斐济首都苏瓦举行,为期4天。

  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政党对话会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来自斐济、瓦努阿图、所罗门群岛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政党政要和工商界人士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会。  

  

  2月18日,中国政府新一批援助所罗门群岛政府抗疫及警用物资运抵所首都霍尼亚拉,所卫生部长托加马纳出席欢迎仪式。(新华社发)

  在周四的对话会上,中联部部长刘建超说,中国共产党愿同太平洋岛国各政党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项目。中共愿与太平洋岛国政党在扶贫、农业、贸易和投资等领域开展合作。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周三以视频方式向太平洋岛国论坛发表了讲话。哈里斯说,美国不久后将在汤加和基里巴斯开设大使馆,并向南太平洋论坛渔业局提供5亿美元的额外援助。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也出席了太平洋岛国论坛。澳大利亚承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更多行动,并向该地区提供额外援助。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洁说,中国周四主办的对话会是其在太平洋地区开展“多层级”接触努力的一部分。

  她说,中国与美国及其盟友在该地区的地缘政治竞争将是“长期的”,并指出太平洋岛国不愿选边站队。

  张洁说:“美国和澳大利亚过去曾忽视太平洋岛国,现在它们的明确目标就是对抗中国,但它们能在多大程度上履行承诺还是个问题。”

  在今年4月与所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协议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5月底至6月初对南太平洋多个国家进行了访问。

  张洁指出,北京近年来加强了对该地区各层级的访问。她说:“这是战略层面的竞争,中国将继续努力加强与太平洋地区的关系。”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7月15日报道,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会议14日闭幕。在一系列会议上,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针对中国鲜明地表现出扩大对地区干预的姿态。围绕作为地缘政治要冲的太平洋岛国,美中之间的拉锯日益激化。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