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一带一路’与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张洁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21-11-26

202111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安全与外交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室联合举办了2021一带一路与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研讨会。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外交部亚洲司、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20余位专业人士齐聚一堂,紧紧围绕新冠疫情后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大国关系、地区形势和公共卫生安全议题展开研讨。

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国春在致辞中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形势呈现复杂的变化趋势。中美竞争态势不断加强,结构性问题凸显,这对中国周边安全局势造成了显著影响。立足“一带一路”倡议框架,探讨中国周边安全形势,有利于理解大国博弈对周边安全的影响。

会议分为三个议程,第一议程的主题是大国关系走向,发言内容包括中美、中俄、中日、中印四组大国关系的现状及其对地区安全形势的影响;第二议程议题的主题是地区安全热点,涉及南海局势、朝鲜半岛局势、AUKUS的核扩散风险等;第三议程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与共建健康丝绸之路,专家们主要讨论了“一带一路”建设现状以及如何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新华瞭望智库、光明网等媒体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相关报道。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