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我院召开“积极考虑加入CPTPP的风险和压力测试方案研究”课题研讨会

作者:杨超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22-04-07

  2022年4月2日,积极考虑加入CPTPP的风险和压力测试方案研究课题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海关总署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和海关总署研究中心主任万中心共同主持。海关总署研究中心万主任就“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角度审视CPTPP规则”、“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开展先行先试的风险评估”、“积极考虑加入CPTPP、实施风险和压力测试的建议方案” 等课题研究内容和进展进行了介绍。海关总署研究中心战略发展研究部田仲他副主任汇报了由海关总署研究中心完成的“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角度审视CPTPP规则”报告;报告指出本研究在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思维分析CPTPP规则的基础上,主要围绕“与我国改革开放相向而行,相对容易做到的”、“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能够实现的”、“涉及到我国核心利益和国家安全,必须予以坚持的”三方面对CPTPP规则进行了梳理。

  李向阳院长则表示,申请加入CPTPP是我国致力于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的重要一步,未来中国将逐步走向主动开放。当前俄乌局势具有一系列中长期后果,金融安全、网络安全、经济安全的重要性凸显,俄乌局势如何影响经济全球化的走向以及我国加入CPTPP的进程,需要高度关注。沈铭辉副院长就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发挥风险和压力测试中发挥的作用发表了看法,并提出建议。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CPTPP的农业、国有企业、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中小企业、金融等领域的规则进行了深入研讨,双方就下一步课题分工和安排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一系列共识。海关总署研究中心综合管理部主任王利、宏观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王翀、战略发展研究部张雅杰、程商政助理研究员、研究实习员程前、孙小晰,我院科研处处长朴光姬研究员、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室主任张中元副研究员、一带一路研究室主任谢来辉副研究员、新兴经济体研究室李天国副研究员、杨超助理研究员参加会议并参与研讨。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