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举办“最近朝鲜半岛形势及对中国周边局势的影响”学术研讨会

作者:李成日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22-09-21

20229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办、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东北亚研究工作室协办的“最近朝鲜半岛形势及对中国周边局势的影响”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中国亚洲经济协会以及《文化纵横》杂志社等的专家学者,围绕当前的半岛局势及走向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分析。

会议第一部分“最近朝鲜政治经济形势的研判”,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成日博士主持。中国亚洲经济协会副会长李春日指出,朝鲜经历了“并举路线时期”、“并举路线完成后时期”等,已经逐步形成了金正恩时代的治国理念,今后继续全力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杭州壹易融视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林海东分析,朝鲜虽然面临国际制裁、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自然灾害等困境,但仍将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经济的核心任务,例如平壤五万套住宅建设、新提出的东西海大运河建设愿景。中央党校博士生钱政宇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朝鲜的影响,并指出,在“人民群众第一主义”的理念下,朝鲜仍然加大改善民生的力度,同时进一步发展同中国、俄罗斯等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会议第二部分“朝鲜半岛形势对中国周边局势的影响”,由中国社科院信息研究院朴光海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李枏研究员强调,“萨德”问题仍然是中韩关系中的敏感问题。由于半岛局势仍然很不确定,朝韩、朝美关系停滞不前,随着半岛局势的变化,有可能再次凸显一些“敏感问题”,所以各方仍需加强战略沟通,防止局势突然恶化。北京大学李婷婷副教授强调,尹锡悦政府上任以来,韩美同盟不仅在双边层面,而且在三边、多边层面上加大军事合作力度,重启“延伸威慑合作机制”(EDSCG)等,半岛安全环境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付东指出,韩美同盟不仅在军事层面,而且在经济安全以及价值领域等加强了双边合作。韩国方面虽然提出“胆大的计划”试图改善朝韩关系,但从朝鲜的回应来看,短期内朝韩关系的改善难以实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李旻博士指出,围绕加入“芯片四方联盟”问题上,韩国从技术可替代性低的角度出发,通过跟美国经济技术合作,试图继续确保对华技术优势。

在讨论环节上,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了预期效果。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