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中国与东盟:和平与繁荣的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举行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22-12-08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1月23日,“中国与东盟:和平与繁荣的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主题为“大国战略竞争下的东南亚主要国家政治局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沈铭辉在致辞中表示,聚焦区域视角下的国别研究,系统梳理东盟主要国家内政外交情况,并对其2023年前景进行展望,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泽炀在致辞中表示,加强东盟与东南亚国家研究,对促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就中南半岛国家、海洋国家乃至东盟整体的政治态势进行分析,认为中南半岛国家的政治局势较为复杂且不稳定,社会中的不确定性皆有所增加。泰国自我修复机制富有特点,能够乱中有稳,越南在持续稳定中面临着一些外部挑战,柬埔寨迎来了新旧领导人换代的关键节点,缅甸国内则面临内部动乱与民族和解的艰巨任务。马来西亚与印度尼西亚围绕大选,政局不确定性较为明显,但两国政治上延续性较强,若后续政局稳定,对外政策会具有相应的连续性。菲律宾与新加坡政局趋于稳定,外交政策富有各自特征。

  与会学者从民间社会相通、经济合作驱动力、产业链转移等方面分析了中国—东盟合作关系之中存在的影响因素,肯定了中国在发展与东盟双边关系中的优势。专家认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多年来,形成了稳定的交流机制,为深化中国—东盟关系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牛军凯在会议总结中说,与会专家学者首先按国别对东南亚地区进行分析,发现东南亚各国政治发展的独特性;进而又以区域视角进行梳理,发现东南亚地区国家间的差异性和区域总体特点,并对中国东盟关系的总体态势进行了前瞻,会议安排周密,讨论深入。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主办,系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建系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北京大学、云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供稿)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