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在研课题

首页 > 在研课题 > 详情

院重大课题:东亚地区经济合作与政治发展(结项)

作者:李 文 来源: 时间:2012-08-13
  李文研究员主持的院重大课题《东亚经济合作与政治发展》2009年立项,2012年12月7日结项,鉴定结果为优秀。

  参加12月7日结项会的专家评审组成员有:北京大学教授宋成有,外交学院教授陈奉林,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孙壮志、日本所研究员胡澎、全球战略院研究研究员许利平。社科院科研局陈黎同志出席了结项会。

  项目负责人介绍了课题的基本情况:该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8篇学术论文,最终成果为学术著作《亚洲:发展、稳定与和平》一部,50万字。其最终成果提出的主要观点是:冷战结束以来,亚洲地区的发展、稳定与和平之间持续呈现良性互动关系。经济发展优先地位的确立和不断取得成效,人民福祉的相应提升,以及国家间经济联系的增强,对亚洲国家国内和国家间的矛盾和冲突起到重要的缓解、缓和与抑制作用,而国家内部以及国家之间和稳定与和平,又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自二战结束至今西方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稳定与和平是与发达与富裕联系在一起的,而西方国家的发展与现代化是以人类自身的相互剥削、压迫、欺凌和无情的杀戮为代价的。亚洲的奇迹在于:发展是稳定发展,崛起是和平崛起。伴随世界经济发展中心向亚洲的转移,亚洲国家为人类社会完成从动乱、战争到稳定、和平的重大历史转折开辟了新的道路。

  专家评审组认为,《亚洲:发展、稳定与和平》突破了殖民主义理论,民主和平论,贸易和平论,文明冲突论等现有理论的束缚,在开拓新领域,摆脱西方中心论方面做出了重要尝试。

  参加评审的学者指出:亚洲地区是全球范围内多种重大关系汇集和聚焦的地区。这一地区存在的东西方国家的关系、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以及崛起中的中国和现霸权国美国之间的关系。作为中国的周边地区,亚洲是中国和平发展的主要支撑点与战略依托带,中国与亚洲国家的关系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成败。亚洲国家在我政府对外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进入21世纪后,中国的外交战略格局构想有所调整,明确提出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中,“大国是关键,周边国家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本研究所取得的最终成果,对我政府制定正确的对外政策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